莫须有与差不多

祥林嫂外传

        话说那祥林嫂死后,三魂荡荡,七魄悠悠,一路步履踌躇,走走停停,直到黄泉路,孟婆桥。那孟婆拿了一个扫描仪,在她身上扫描了上上下下好几次。只见扫描仪屏上出现“可怜!”两个大字,孟婆才把一个纸条递给她,上面写着“可怜院”,便头也不回地说:“向北走”。祥林嫂是个目不识丁的穷苦妇女,看见纸条上歪歪扭扭的几个大字,只道是她要进修罗地狱的,因此眼眶含了热泪,低下了头,一步一停地向北走去。走了没多久,只见几个仙女般的女子涌上来。看了她的纸条,便领她进了一个精美的院子里。祥林嫂暗暗的叹息道:“这阎罗的排场也闷大了,都要被劈成两半了,还搞那么多有的没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仙女们不一会儿都走了,只留下祥林嫂一个人在空荡荡的院子里发呆。院里的雕花大门敞开着,房间的梨木凳、太师椅都在光下漾着迷人的色泽。她眯着眼看了良久,最后一屁股坐在院外落满鸟屎的大板凳儿上,一眨眼便沉入了梦乡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娘!娘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祥林嫂一个激灵,醒了过来,望向站在院门外的小伙子,泪流满面。“阿毛,我的阿毛……”阿毛没等她哭完,便狂喜地摇动她,“娘,我们的好日子来了!从今以后的荣华富贵,数都数不完啊!”他迫不及待的嚷道:“我们以前有多可怜,现在在阴间就可以多幸福!你看你眼前的院子,这都是你自己的呀!阎王爷已经说了,我们再也不用当别人的奴隶了!”


        祥林嫂呆住了,半天才反应过来。她回头望向那雕花的窗子,那梨木凳,那太师椅,这些都是她的!


       原来,柳妈的建议真的有作用!


       她哭着把以后发生的事情告诉了阿毛。


       也就在这一天,一段名为“被封建礼教束缚的妇女的哭诉”的视频悄然冲上了阴间热搜榜第一……


       100多年,弹指一挥间过去。祥林嫂已然成为一个公共人物,经常在各大卫视中露面,哭诉自己的不幸,并且每次都在末尾加上一句“我恨封建制度”。最近,她又作为阴间连续蝉联100多年的最可怜人物,登上了CCTV的现场专人采访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真傻,真的,我单知道在春天……”这套词她已经背熟了,边说便用帕子擦去眼角根本不存在的泪珠。“但现在,我来到了阴间。这是一个民主法治的社会,没有封建旧制度的残余。我衷心地祝愿它更美好,更幸福!”她的嘴角勾起一抹笑意,准备迎接掌声。


         但并没有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记者冰冷的声音从金属话筒中传出:“最近社会上涌现了很多如屏幕上的言论,请问您怎么看?”


        祥林嫂回头看向大屏幕,那是一堆又一堆扭曲的字迹,没有丝毫温度可言。


        人群中开始出现嘈杂的声音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呃,对不起,不好意思,我不认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好的,那有的网友认为您利用情怀,消费大众。请问您怎么看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她脸色一下变作灰黑,失神落魄的站着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人声更加嘈杂了。记者的脸上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“好的,采访就先到这儿吧。” 


        回家以后,祥林嫂打开自己的微博。她的每一条微博下面都有好些评论,现在她却不知道这评论是好是坏了,也不敢问。只是失魂落魄的站着,不发一言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她知道,这上面,说她人设崩塌的有之,说她自私自利的有之。而人们,只会信其有,不会信其无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正如同她生前一样,从未改变。

评论

热度(2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